HP新晶圓廠的催生者

柯文昌如何催生三百億的晶圓廠

辦公桌上沒有公文,只有一台電腦、一支電話,從不加班、不應酬,標準的朝九晚五上班族,柯文昌覺得工作與生活都應該「很好玩」,這份樂趣支持著他在事業上贏得了個人的一片天。

ˉ在兒子十八歲生日前夕,普訊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柯文昌寫一封信給正在美國念書的他,以一位父親的心情,柯文昌寫下了令自己一生受益的人生經驗當做生日禮物送給他:「一、全心全意享受此時此刻生命。二、廣結益友,舉目皆無礙眼人」。柯文昌說,以上兩點可說是他成就一生事業的祕訣。

ˉ二十年前,柯文昌自美返台,只是個等待工作的求職者。但最近,他爭取到全球知名的HP(惠普科技公司)來台投資晶圓廠,金額是三百億新台幣。

ˉ在朋友及部屬眼中,「柯文昌是一位明星級人物,不論在哪裡,總能夠很快地竄紅起來」,而且他也是能「將個人時間及精力,運用得十分』精準『的聰明人物」。不論是在過去擔任HP公司總經理、如今的普訊公司董事長,或是未來HP新晶圓廠的催生者歷程中,在每一個不同時段的三個事業空間裡,柯文昌總能恰如其份地揮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舞台。但在領導風格上,基於對工作的「專情」與「霸氣」,也使得柯文昌成為一位具有正反兩面不同評價的爭議性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