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商還是脫不了意識形態?

台啤不能登陸,大陸白酒就甭想登台

台灣啤酒「登陸」遭到大陸商標法擋關,台灣菸酒公司、金門酒廠以牙還牙,要求政府暫緩開放大陸白酒來台……

台灣啤酒登陸註冊商標受阻,又在台灣面臨大陸青島啤酒兵臨城下的威脅。 (攝影者. )

政府從去年起開放大陸啤酒來台銷售,青島啤酒搶先登陸台灣,不到一年時間,拿下五%市場占有率,加上燕京、金威等大陸啤酒緊接著侵台,造成台灣菸酒公司旗下的台灣啤酒營收衰退近一成,大陸各類菸酒搶占通路貨架,也逼迫國產菸品占有率從接近六成滑落到五成邊緣,台酒公司去年營收衰退超過百億元,幅度歷年來罕見。

但是,公賣局在一九九八年及二○○○年時兩度向大陸申請「台灣啤酒」註冊商標,卻都遭到駁回,只有波浪形圖案及「TTL」英文名稱獲准註冊,但沒有「台灣啤酒」字樣,誰知道「TTL」是什麼?

台酒公司副總經理魏垚萱指出,大陸在是一九八二年制訂商標法,一九八八年時修法明訂縣級以上地方名稱不得做為商標註冊,但地名經長久使用且有第二層意義,或是表彰商品特定供應來源,其實還是可以申請註冊,台灣的商標法也有類似規定,既然青島啤酒能在台灣註冊商標,台灣啤酒已有五十多年歷史,且具有第二層意義,基於公平、對等,大陸應該核准台灣啤酒註冊商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