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掛號到拿藥,只要三十分鐘

奇美醫學中心讓急診病患「零等待」

急診就是搶時間,但傳統的急診光是等候檢傷,就不知道要讓病患等多久。奇美醫學中心靠e化管理及行動醫療,讓急診病患不必等!

奇美醫院急診區規畫成單一動線,降低病患搬移的痛苦,也加強醫護人員的效率。 (攝影者.楊文財 )

災難電影中,經常可看到的畫面:醫院急診部門突然湧進一堆受傷的病患,在醫生人數不足、病房不足、排隊檢傷人數過多等原因下,只見一群手忙腳亂的急診人員與排在走廊呻吟的傷患,有些傷患甚至不耐等候大聲咆哮。

這情節在傳統醫院急診部經常發生。根據二○○二年七月,一份全美急診醫療調查指出,平均每位美國就醫民眾要等上四十九分鐘,至於輕症患者等待時間超過兩小時則是司空見慣,而過度擁擠更是大部分急診室的通病。然而,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卻能創造病患「零等待」的效率。

「零等待」指的是病患從掛號到拿藥離院,沒有一個環節浪費時間空等。財團法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是大台南地區吸收急重診病患最多的醫院,據九十年醫院急診人口統計,有高達十一萬八千多名急重診病患,幾乎是台南成大醫院的兩倍,平均每天湧進超過三百五十名急診患者,讓奇美能夠承接如此龐大病患的原因,在於建立獨特行動醫療、完整one-stop-service醫療服務與e化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