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說遷就遷?

林義夫為選票簽下城下之盟

經濟部長林義夫是第一個在民眾抗爭下,簽下城下之盟的政務官,林義夫有何難處?

■除了林信義(右)支持,林義夫(左)在府院中根本是孤掌難鳴。 (攝影者.楊文財 )

經濟部長林義夫在前幾年曾因病割除膽囊,經常謔稱自己是「無膽之人」,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日,對中華民國政府則是個沒齒難忘的日子,林義夫在立法委員和抗議民眾威逼下,簽下了桃園煉油廠遷廠同意書,成為第一個在民眾抗爭下,簽下城下之盟的政務官,林義夫如此退讓,已經是把自己陷入了「投降部長」的歷史評價。

二月十日上午,包括楊麗環、邱垂貞、邱創良在內的幾位桃園籍立委,帶著兩百多名桃園民眾,分乘六輛遊覽車到經濟部陳情,要求中油公司桃煉廠遷廠,由於抗議民眾不多,經濟部原本不以為意,依照民眾陳情處理辦法,由主管國營事業的政務次長陳瑞隆接見陳情的立委和民眾。                          

經濟部對抗議活動早就司空見慣,加上一般印象,桃園民眾比南部溫和,本以為這次抗議很快就會結束,沒想到陳瑞隆和陳情民眾從上午十一點一直溝通到將近中午,民眾仍然不走,陳瑞隆和中油總經理潘文炎反覆陳述經濟部的立場,除了承諾中油會持續改善工安外,也會增加對桃煉廠附近居民回饋,並答應評估遷廠可行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