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萬才談李、扁功過,論台灣經濟

台灣應先求富,再求平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是企業家、也是政治家。他和兩個兒子蔡明忠、蔡明興聯手打造的金融版圖,堪稱近年來擴張最快的集團,總資產規模約新台幣一兆二千億元。蔡萬才,權威十足,重資訊、重養生、關心時政,也好針砭時事。

台灣應先求富,再求平 (攝影者.翁挺耀 )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 : 可能大家都忘記你是早期的政治人物,你擔任過立委、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台北市體育會理事長。前後經歷過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的政商關係。依你看,經營政商關係對一個企業家帶來什麼影響?政商關係如何處理可以恰到好處?

政商關係,不正當的要剔除

蔡萬才答(以下簡稱答):政商關係在民主國家都免不了。民主國家的政府為施政的需要向指標性企業家徵詢政策上的意見應該是正常而正面的。若是企業家為謀取事業上的特權而刻意去建立政商關係就不對啦。正當的企業家雖不吝提出建言,但都嚴守分寸,不會藉機向政府要求好處,像王永慶昆仲,張忠謀等都不會想靠政商關係發展自己的事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