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交兵.美中交易:台灣?

美伊世紀之戰,開打在即,世人目光多集中於何時發動,持續多久,波及多廣,衝擊多深,而較少注意到這一新世紀的首場戰爭,實將牽動到國際政經軍生態的巨大變化。

美國當局深知,要成功展開這一爭議性(無分國際與國內)甚高的軍事行動,並取得勝利,除依恃本身的軍事實力外,必須通過外交,進行三方面必要的部署。首先當然是爭取儘可能多的國際輿論支持,最好是獲得聯合國的動武授權,目前看來並不容易,安理會中常任理事國肯定支持的可能只有英國,法國幾乎已是擺明了反對,因之在這樣的形勢下,美國最起碼是希望要做到中、俄兩國能不投否決票。

其次,為使軍事行動順利,美國在戰術上必須尋求兩個與伊拉克毗鄰的國家的配合,一是伊拉克北方的土耳其,一是伊拉克東方的伊朗。對於前者,美國的要求是「借道(及借用軍事基地)」,對後者,美國要求的是不干預美國的軍事行動,及必要的人道協助(如搜救被擊落的美國飛行員)。為此,美國必須與土耳其及伊朗分別進行談判,當然,土耳其及伊朗也必然會提出各自的要求以為交換。美國曾指伊朗為「邪惡軸心」,兩國關係一向不睦,但美國為了更大的目標,伊朗為換取現實利益,雙方還是可以達成交易。據了解,美國與土耳其及伊朗的複雜談判,最近均已告一段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