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汽車暫別一年返台大復仇

本田拿三十八億和車迷「搏感情」

日本本田汽車和台灣三陽工業不歡而散一年後,二○○三年一月重返台灣市場,本田要如何光復失土?

日本本田汽車重返台灣車市,與車迷「搏感情」的背後,其實是另一場車市戰役的開端。 (攝影者.楊文財 )

「To meet you」」與你相遇」是二○○三年一月二十一日,本田汽車(Honda)暫別台灣車市一年後重返台灣的系列廣告基調。本田試圖透過感性的訴求,重新和本地為數眾多本田車迷「搏感情」!只不過,這場相遇的代價,高達新台幣三十八億五千萬元,而且是本田一場豪賭的開始。

元月二十一日,日本本田社長吉野浩親自來台主持本田汽車第一部國產化休旅車CR」V的上市發表會,距離台灣本田去年六月敲定買下屏東大慶汽車廠現有生產線,前後僅七個月的時間,本田如期完成從設廠、生產到布建銷售體系的所有準備工作,驚人的工作效率,不但締造了本田在全球各地從決定設廠到推出產品最短時間的紀綠,在全球的汽車工業,也實屬罕見。

日本本田汽車在二○○一年一月結束與三陽工業黃繼俊、黃世惠父子兩代長達四十一年的合作關係後,斷然決定以百分之百自行持有的方式,投入新台幣三十八億五千萬元,來台成立生產與販售一體的台灣本田(Honda Taiwan)。然而,像這樣以獨資形態進軍海外市場,事實上並非本田在全球市場慣有的操作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