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時內,從國安會策士變國防部副部長

林中斌成為「文人領軍」種子選手

軍方,一向是林中斌心中永遠的痛。沒想到,在政壇打滾了一圈,以為就要退休的他,竟然出現戲劇化的轉折,回到了國防系統。

林中斌(右)本想專心寫一本心靈學研究的書,接下了新職務,計畫恐怕會泡湯。 (攝影者. )

每天中午,在台北寶慶路博愛路口,常常可以看見一個不管有沒有下雨,手裡總是拎著一把突兀黑傘的林中斌,過馬路要去吃飯。如今他成為扁政府積極培養的第二位「文人領軍」人選。

在得到通知後不到二十四小時,林中斌的職位,迅雷不及掩耳的由國安會諮詢委員,換成國防部副部長,從靜態的幕僚策畫單位,轉到動態而封閉的國防體系,林中斌的震驚,從當天他脫口而出的「誠惶誠恐、一夜失眠」中不難體會。

進總統府國安會半年,陳水扁意外的賞識,讓林中斌很知足,他總預測說:「這是我最後一個職務了!」而林中斌的分寸與低調,也讓政壇忘了這號當年在兩岸關係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以為他回美國做研究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