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委員胡勝正入黨「撩落去」

胡勝正(前排左三)以經濟學者資歷進綠營,為財經政策獻策。 (攝影者. )

新政府財經人才不多,但仍有臥虎藏龍。此次隨同其他政務官、學者加入民進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胡勝正,就是低調、內斂、沒有架子,但學術地位扎實的經濟專家。

宜蘭人,但胡勝正並非官場上所稱「宜蘭幫」一員,未回國前,與新政府及民進黨淵源不深,與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也不熟。民國五十一年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讀碩、博士,曾任普渡大學經濟系主任。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從美國國家經濟研究中心延攬他回國出任經濟研究所所長;二○○○年七月當選第二十三屆中研院院士時,他一針見血的指出,新政府當務之急是思考如何穩定財經政策。那時陳水扁剛當選總統,氣勢如虹,他卻能預見新政府的成敗關鍵在經濟,並大膽提出,令人佩服。專攻國家政策對資本市場影響的胡勝正,在中研院時曾建議,應賦予經建會主任委員及政務委員更大的權限,他從沒想自己也會入閣而且當了政務委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