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威娜縱橫商場全靠孫子兵法

一本兩千五百年前的《孫子兵法》,對江威娜來說如同是一本活兵書,教導她在面對激烈的商戰時,什麼是最正確的制勝方法……

江威娜縱橫商場全靠孫子兵法 (攝影者. )

「雖然環境會隨著時代變遷,但人是不會變的,也因此歷史總是不斷重演!」這是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大中華區執行副總經理兼台灣區總經理江威娜看了那麼多傳記後,心中唯一的想法。

喜歡看書的江威娜,自小就是個小說傳記迷,不管是富蘭克林、羅素等西洋偉人、備受爭議的末代皇帝溥儀、慈禧皇后,甚至毛澤東、宋慶齡等近代名人傳記,都是她百看不厭的故事書,藉由這些人的生平點滴,江威娜學到許多歷史的智慧及他人失敗教訓。談到可以真正運用在商場上的秘笈,江威娜則以為《週休二日讀孫子兵法》一書最能與商場做一個結合。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是一年前的一個週末午後,江威娜帶著小孩優閒且習慣性的逛著書店,愛看傳記的她,總是慣性地往古典文學區走,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她拿起這本書,但讀過卻讓她欲罷不能。《孫子兵法》原著完成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相傳是由春秋時代「兵聖」孫武所寫,全文分為十三篇,是一本融匯儒、墨、法各家思想經典的兵法書,無論是計畫、思想、制度、戰略都相當有系統的介紹,美國西點軍校便是以這本中國古兵法書作為教科書;而一九九一年的「波斯灣戰爭」中,美軍聯合部隊更是人手一本《孫子兵法》,可見此書在海內外兵書聖經的地位,其中讓江威娜感受最深刻的,便是「將有六過」與「知此知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