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麗來從破產中站起來

重要的不是做多少,而是賺多少

二○○一年十月,生產「拍立得」相機的寶麗來公司風光三十年後,無預警聲請破產保護,經一年整頓,寶麗來將如何捲土重來?

黃一峰目前最大的課題是如何再造寶麗來的品牌生命力。 (攝影者. )

二○○一年十月,以生產「拍立得」相機聞名的美國寶麗來公司(Polaroid),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編按:破產公司得透過重整程序,繼續經營以支應債務,不會立刻遭破產清算)。那一年,寶麗來台灣分公司也首度因為虧損,而在同一年年底被裁撤。隔年,寶麗來獲得美國第六大銀行Bank One旗下基金收購八五%股份,並在六月解除了破產保護令,恢復正常營運。

有新資金進入的寶麗來決定在台灣重起爐灶。寶麗來香港總經理黃一峰在二○○二年二月兼任台灣總經理的位子。他在一片「寶麗來不是破產了?」的質疑聲中,到台灣收拾虧損的攤子。

黃一峰在香港就已聽說台灣分公司過去的狀況,例如,為了衝業績,以不一致的低價出貨給經銷商,有時甚至以低於經銷價直接賣給消費者,對經銷商造成嚴重打擊。目前寶麗來的新策略是只設台灣聯絡處,台灣區的五個經銷商直接向香港下單,並負責所有寶麗來商品的販售及行銷及維修服務工作。因此,經銷商必須要負擔庫存風險及越洋的服務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