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抵制秦慧珠,兩個月會議空轉五次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流會」第一名

立法院這一會期終於結束,在各個委員會中,法制委員會因為民進黨抵制召委秦慧珠,流會次數特別多,許多重要法案因此延宕。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流會」第一名 (攝影者.楊文財 )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自二○○二年十一月中旬之後至今陸續出現五次因為簽到出席委員不足半數而流會的狀況,而且全都出現在親民黨籍召委秦慧珠擔任會議主席的時候。這在立法院內其他十個常設委員會中不曾發生過。

整個事件的發生,是從十一月十一日法制委員會併案審查包括親民黨立委呂學樟、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和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等人所提的總統府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由呂學樟等人提出將總統府戰略顧問從十五人減為十人的提案,在現場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會議主席秦慧珠仍經表決後宣布通過。當民進黨立委提出散會動議時,秦慧珠也不予處理,最後由民進黨立委蔡啟芳等人提出復議,使此案條文懸而未決,也埋下下次會議的戰火。

十一月十三日,由於朝野立委對十一日當天議事錄認知與解釋各有不同,秦慧珠更質疑當天人在台中的無黨籍立委楊文欣根本沒有來開會,卻在簽到簿上簽名,而且還在第十五條、十六條、十七條復議案中簽名,她懷疑法制委員會職員配合民進黨、台聯黨與無黨籍立委「公然作弊和偽造文書」,會議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交互指責與不退讓的情況下,原定審查的公務人員任用法、公務員服務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會議理所當然流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