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十人小組」擘劃百億美元商機

打開十三億人口市場的廣告新星姚明

他是一名職業籃球員,廣告中,他打太極拳的模樣風靡全美國。 姚明,出生上海的亞洲籃壇第一中鋒, 他從上海紅到美國,再從美國紅回全中國, 現在,他被外商視為打開中國十三億人口市場的 最佳廣告代言人。

二○○三年元月五日晚間,上海職籃東方大鯊魚隊,球賽在盧灣體育館開打。場邊照例升起中國國旗,另一邊卻在全場近似瘋狂的吶喊聲中升起一件上海東方大鯊魚男籃隊十五號球衣,為這件球衣舉行退役儀式。球衣的擁有者,是最近三個月讓美國和中國十三億人同時瘋狂的人──姚明。

四個月前的姚明,還是上海職籃東方大鯊魚隊的球員,代表中國大陸國家隊出賽世界盃男籃錦標賽、釜山亞運會。當時,他已經是亞洲數一數二的中鋒球員。二○○二年,擁有選秀第一順位的休士頓火箭隊挑上他,姚明成為選秀狀元(姚明在二○○二年十月加入)。二十二歲、二百二十六公分的他(編按:全NBA只有曼菲斯灰熊隊的Shawn Bradley的二百二十八公分比他還高)彷彿是東方文化代表,每次出場球館總會充滿著喧囂的「姚明」、「姚明」,球迷還會吶喊最新改編的「姚明之歌」。同時,每天有將近二十家媒體競相採訪他練球,而他每週更要接受四到五次專訪。

其實,姚明並不是第一個進入NBA的中國人。在他之前,中國大陸已有兩位選手赴美,分別是王治郅與巴特爾。他們與姚明並稱中國三大中鋒,但他們兩人在NBA的表現,就沒有姚明般的亮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