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股王聯發科鎖定的三位科技金頭腦

天價獎學金!蔡明介預約頂尖博士生

元月十一日,是第一屆聯發科獎學金頒獎典禮,這項台灣有史以來最優渥的博士班獎學金,提供每位學生每個月五萬元的津貼,三年領下來有一百八十萬元,得獎的金頭腦是誰?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前排左二)到大手筆發獎學金,把人才培訓的觸角深入校園。 (攝影者.卜華志 )

很多人知道聯發科是股王,但是股王的延伸不只是在股價創新高,而是在人才的網羅、人才培訓的動作上也要拿第一。聯發科最近就發了一個「大紅包」給大學研究所的博士班學生,獎學金的金額刷新國內的紀錄,大手筆的背後是要把人才培訓的觸角深入到校園。獎金不是目的,而是鼓勵創意,讓有意奪魁者人人有機會,創意再起飛。

「做研究最大的樂趣,就是問問題、討論,常常我們在亂想時的小創意,後來就變成一個大發明。」台灣大學電子所博士班二年級的張湘輝說。這位有些害羞的大男孩,是今年所裡的風雲人物。因為,他的論文剛剛被全球半導體設計領域最高殿堂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發表。過去五年來,台灣沒有一篇論文獲選入ISSCC;而在這個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實力展示殿堂裡,平均一年獲選發表的論文約一百九十篇,但五十年來,台灣獲選的論文篇數卻不超過十篇。也因此,張湘輝成為第一屆聯發科技獎學金的得主之一。

未來三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