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菊蘭終於把莊錦華找回身邊

二○○二年二月一日,自交通部長轉換跑道到客家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的葉菊蘭,經過了快一年的沉寂,雄心再起,計畫在未來的一年內,讓客委會再度成為「文化」話題的焦點。

擔任交通部長時,原本對行政事務並不熟悉的葉菊蘭,特別倚重當時的辦公室主任莊錦華。葉菊蘭和莊錦華兩人非常投緣,辦公時焦不離孟,下班後還一起去打禪七、逛街洗溫泉,顯得姐妹情深,交通部還一度傳出莊錦華是「地下部長」,前交通部政務次長賀陳旦選擇辭職時,莊錦華也被視為關鍵因素之一。

葉菊蘭自交長下台後,少了莊錦華幫她打點各種瑣事,葉菊蘭也揮灑不開了,在客委會沉寂了將近一年,鮮少有新聞;而莊錦華雖然在葉菊蘭離開交通部時,被葉菊蘭簽報升任觀光局長,卻被游揆打了回票,只好在交通部參事室內修心養性了一年。兩人就此沉寂,直到二○○二年十二月中,因為客委會副主委出缺,葉菊蘭特別回到交通部借將,以行政嫻熟,熟悉客家農村等因素,邀莊錦華到客委會擔任副主委。莊錦華雖是福佬人,不過莊錦華的母親是客家人,葉菊蘭還特別替莊錦華背書:「血統上絕沒有問題。」以此擺平客委會主管一向由客家人出任的慣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