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為何挑綠的吃?

服兵役入伍受訓期間,每個星期有一次「榮團會」,大頭兵在那個會中,可以對衣食住行乃至班長管教的問題開砲。榮團會開過以後,那些生活上的問題有多少獲得改善呢?很少!可是,那個會的作用在於讓大家發發牢騷,也確實有益於「團結」。

阿扁在上週末召開的「執政興革座談會」基本上就是「榮團會」性質,雖然有那麼多的建言,包括中生代立委提出的萬言書,但若期待真能起什麼興革作用,不啻緣木求魚,阿扁之前召開過數不清的這個會、那個會都沒有作用,這一次也沒啥兩樣。差別在於,以前那些會有很多「外人」參加,這次都是黨內同志,目的就在「團結」。

東漢末年,大將軍何進計畫誅殺宦官,他的老妹何太后不採納,何進就召外兵董卓來助拳。曹操聽說此事,笑說:「要治宦官當誅元惡,派一個獄吏就夠了,何必召外將?要想通通殺光的話,陰謀一定外洩,我已經預見其敗。」後來,宦官先下手殺何進,董卓兵至又殺宦官,各路諸侯圍攻董卓失敗,董卓治不好京城乃挾持皇帝出走,結果是天下大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