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省錢新招,邀零件供應商入夥建廠

和福特(Ford)或是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相比,克萊斯勒(Daimler Chrysler)的公司體系一向是較為分散的。現在克萊斯勒的總裁戴思齊(Dieter Zetsche)想要將這樣的模式發揚光大,將更多的設計、技術與製造方面的責任交給其供應商。其中一個具體的例子,就是克萊斯勒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地區的新汽車工廠。

對今日的汽車工業而言,車體大多數的零組件由不同的供應商分別製造已是稀鬆平常的事。其作業模式是供應商們先在各自的工廠製造零組件之後,再將這些零件運到汽車工廠裡頭進行最後的裝配工作,而克萊斯勒的新工廠則是試圖把這樣的趨勢做更合乎邏輯的改良,其做法是邀請其零組件供應商成為新工廠的共同夥伴,由供應商而非克萊斯勒負責工廠大部分的運作,這樣的方式和美體小舖(Body Shop)頗為類似。目前包括加拿大Magna International公司以及德國Durr公司等克萊斯勒的供應商,投入在新工廠的資金約占總數的六○%。如果計畫進行順利,新工廠將在二○○五年開始運轉。

省下大幅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