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慘綠少年林能白遇上哲學大師羅素

五○年代的苦悶氛圍讓林能白壓抑著自己與生俱來的懷疑因子,直到他遇到羅素,他的一生終於解放……

從台電大樓董事長辦公室看出去,四分之三個台北盆地盡收眼裡,回憶起第一次接觸《羅素傳》,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林能白彷彿又回到那個叛逆的時光。

在台南麻豆鄉下長大的林能白,從小便是父母眼中不好管教的孩子,叛逆的思想加上孤傲的個性,一上了高中父母便決定將他送到台北念書,讓哥哥就近管教。林能白形容,那是一個苦悶的年代,所有屬於自己的想法都是不被鼓勵的。

到了台北,建國中學的求學生活也沒有多大的改變,林能白的自信一點一滴的流失著。直到高二那年,偶然在書店發現《羅素傳》,林能白像是找到了人生的知音。「天才、貴族、數學好、興趣廣泛、理性主義、勇於冒險、孤獨,羅素這些特質,某些與現實離很遠,有些剛好是我自己擁有的特質,某些是我所期盼的。」林能白說,羅素像是自己的知音,羅素堅持的生活、理念深深吸引著少年林能白。「我以為我已經很孤獨了,但羅素比我更叛逆、更孤傲,比起他,我畢竟還只是一個思想叛逆、行動懦弱的人,羅素讓我心嚮往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