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台灣學生赴大陸求學實錄

她日夜苦讀,就怕跟不上大陸同學

來自台灣的李師翩和孫君儀, 為什麼要到大陸念大學? 她們在求學過程中,遇到什麼挫折和壓力?

李師翩隻身赴北京念書,她說:好像疊好的積木整個被拆掉,要從頭來過。 (攝影者.翁挺耀 )

十二月初一個週末晚上,北京傳統的西城區煙袋斜巷內,今年剛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身上揹著好幾支笛子的李師翩和幾個大陸友人,在酒吧裡閒聊。這個說話口音和北京人沒兩樣的二十四歲大女孩,來自台灣。畢業於台灣復興劇校的李師翩,因為嚮往大陸學校對民族音樂的專業和扎實基礎,因此隻身到北京報考中央音樂學院。

中央音樂學院是中國師資和學生水準最頂尖的音樂學院。李師翩雖幸運考上這所學校,但開始上課之後卻很辛苦,一方面是老師認為她過去在台灣學的東西不夠正統,一切從頭來過,「好像疊好的積木整個被拆掉,要從頭再堆起,這對信心是很大的打擊,很痛苦。」大二時,她天天滿堂課,從早到晚上課、練習。大陸同學小時候根基打得扎實,上音樂學院之後其實很輕鬆自如,李師翩卻要花更多時間學習,才能趕上大陸同學。

另一方面,她比一般台灣學生花更多時間適應北京的生活。由於母親不贊成她到北京學音樂,前三年,雖然勉強幫她付了每年一千五百美元的學費(約合新台幣五萬二千元),但生活費往往要靠自己張羅,「常常窮到口袋裡只剩幾塊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