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炎土不搞選票搞舞台,反被趕下台

林文淵接掌中鋼,純粹選票考量?

整合了中鋼,再加上中油、台糖等大型國營事業,從業人口和家眷加起來超過二十萬人,等於整合了一個南部的大票倉。

林文淵接掌中鋼後,等於是阿扁在南部設了一個堡壘。 (攝影者.翁挺耀 )

阿扁領導下的政府,被換下來的政務官已三十多人,差不多可武裝一個後備排了,最新一個向扁朝「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報到的就是一年前才上任的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而原本蹲在「退輔會」的前台電董事長林文淵,則復出江湖。

林文淵將掌握中鋼,這代表可控制中鋼公司近萬名員工,及周邊事業的龐大資源,其中有關高雄捷運的上千億元招標籌碼,將有不可想像的政治資源運作空間,加上擁有二十九個大大小小的轉投資事業,中鋼不管在產業面與政治面的影響力,都足以稱得上南方第一霸。

為什麼換郭炎土?再回頭看郭炎土,雖然有人說郭炎土是因為亂漲鋼價才被解職,然而,國內鋼鐵下游非常零散,並沒有氣候足以大到「倒郭」者,如果郭炎土漲鋼價就要被換,那中油郭進財連續漲油價,豈不是早該被換了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