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官場掙扎一千天

我像松鼠爬籠子,疲憊不堪

在台北市長馬英九勝選連任的同時,也是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求去的日子。事實上,她在剛上任兩、三個月時,就曾在半夜打電話向馬英九訴苦……

一個即將下台的官員,訪客不但川流不息,辦公室門一開一關之間,還飄出陣陣剛送來的鮮花香味。這種氣氛,和內閣部會首長下台時往往「門前車馬稀」,簡直大相逕庭。這個人,就是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

十二月十八日上午,龍應台的辦公室外,擠滿了人。一位趕來致意的前文化局員工已經等了半個小時,她訝異的說:「怎麼好像到診所看病,還要掛號!」接著,兩個文化圈的人拿著龍應台簽名的書走出來,興奮的交換觀察說:「她在螢幕上看起來那麼巨大強悍,怎麼本人卻好嬌小!」

龍應台,當年那個「野火」作家,三年前,驟然變成自己為文臧否的官僚體系一環後,龍應台以近乎潔癖的理想性格,一次次衝撞著政治的「常規」,在她形容像「龐然巨獸」的政府體系下走過一遭,那個筆力千軍萬馬的龍應台,三年後的今天,似乎變得脆弱而渺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