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另類中國現象?

一個來自中國上海,二十二歲,身高二百二十六公分,以選秀狀元剛加入美國NBA的大男孩,僅僅不到兩個月,就抓住了數以億計美國及中國籃球迷的目光。姚明現象,有些傳奇,未來效應,尤其值得關注。

今年十月,擁有姚明的休士頓火箭隊迎戰勁敵印地安納溜馬隊,大陸中央電視台全程實況轉播這場姚明的處女秀,收視戶高達二億八千多萬,遠超過美國的一億零五百萬戶,可惜結果令球迷失望,全場姚明僅出場十一分鐘,兩個籃板,未得一分。然而此後姚明的表現一場比一場好,一個多月後,再與溜馬對陣,姚明全場得二十九分,十個籃板,外加六記火鍋,使火箭獲勝。近來更創造了連續十場得分超過兩位數的佳績,其中八場還是「兩個兩位數」(得分過十,籃板過十),進步之速,令人刮目。

在資本主義的美國,姚明自然是個大家都看得出來的寶,不僅僅是因姚明本身的條件,優越到讓他極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超級大中鋒,為NBA創造更多的票房,為相關產品帶來更大的商機,更因為姚明背後有十三億的中國人!當全球跨國企業都爭相進軍中國,逐鹿中原之際,NBA豈能坐視,而這個全球最大休閒服務業之一的NBA,切入大中國市場的身手竟是如此神乎其技,以「伯樂識千里馬」的眼光相中了姚明,再將姚明打造成十三億中國人的「民族英雄」,中國這個規模數倍於美國的龐大市場,就這麼輕而易舉的被美國NBA長驅直入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