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非武力統一腳步加快

「大中華地區」的概念始於八○年代中國北京當局實施經濟開放政策,此一口號喊出,吸引香港、台灣的廠商大量湧入華南沿海地區,帶動了海峽兩岸華人經濟整合的腳步。幾年前還是農地、沼澤地的上海浦東地區,現在已吸引大批高科技企業在此投資。像上海的張江高科技園區,就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指出,去年中芯國際半導體製造公司(SMIC)花了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二十一億元)在張江興建矽晶製造廠,目前還在蓋第二廠。就連世界頂尖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也有意在此興建晶圓廠。目前在這二十五平方公里的高科園區,共有包括世界頂尖科技研發生產的七十家電子公司,許多人預測張江高科技園區很快就會超越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十年後預計有二十萬人在此工作,比現在多了十倍。

除了闢地提供高科技公司到中國投資外,中國去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更使得大中華地區的經濟統合在中國變得更加緊密。對於一些像是半導體、石油、銀行金融等原本因政治因素限制投資的策略工業,條件也逐漸在放寬。其他像是發展經濟所需要的軟硬體基礎建設和制度,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