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董事長改造藍色巨人親身告白

葛斯納終於教會大象跳舞

IBM在葛斯納手下,由「憂鬱巨人」重新變成「藍色巨人」。 一個空降的總裁如何一步步解放巨人的沉痾? 葛斯納的企業改造自傳,已成為今年必讀的商業鉅著。

即將於今年底卸任的IBM董事長葛斯納(Louis Gerstner)從賣餅乾到賣電腦,原先人們以為他不過是即將陣亡的那一位,沒人看好他,也沒人看好IBM能成功。

但葛斯納卻深信,他是那個找出企業內的大象,然後教大象跳舞的不二人選。而且他也真的做到了。他在卸任之後交出自己親自撰寫的《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以第一手的資訊告訴世人,他到底做了哪些事情,讓笨重的大象也能靈活自如。

也許,你未必是身處IBM那樣的「龐然大物」中,但是,誰知道,即使小組織裡面,也可能養了隻大象,卻沒有人看見。像IBM那樣曾經不可一世的企業,從如日中天到被宣判為「無藥可救」,這段時間就是大象在組織裡面壓垮企業生機的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