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處理第一招,李登輝資金總動員

二千億穩定基金,「政治勒索」救選票?

中共用導彈,政府用銀彈,一筆二千億的股市穩定基金企圖挽回國內瀕臨崩潰的股市,但是已被中共嚇破膽的投資人,對政府的好意並不領情,被點名募款的業者,更是叫苦連天。二千億投入股市的下場是成為泡影,還是大豐收?結果只有天曉得。

ˉ二月十二日的上午,在總統李登輝的指示下,由行政院院長連戰召集各部會首長,舉行了一場「決定採取多項激勵措施,穩定財經大局」的重要會議。當天下午,副院長兼經建會主委徐立德,率領財經三巨頭─中央銀行總裁頂楫F、財政部長林振國、經濟部長江丙坤,宣布了六項穩固財經大局的激勵措施,除了健全房市、協助中小企業融資、落實工業區開發等政策之外,最引起各界矚目的,應該是國內史無前例的「成立二千億元股市穩定基金」方案。

ˉ這是政府因應台海變局,成立海峽危機決策小組,在連續多日心戰喊話以安撫民心之後,所祭出的第一個,也是目前最引人爭議的「法寶」。換個角度來看,同時也是李登輝在總統大選迫近下,基於選票考量,所做出「以銀彈對抗導彈」政策的延續。

冷藏半年重新解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