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的「電火球」,自信評論行政院決策

蘇貞昌從《張之洞》領悟勝選之道

被視為民進黨最具競爭力中生代的蘇貞昌,繼補助款後,再度為縣市升格案砲打中央,甚至不惜辭官,引爆黨內的卡位戰。

跑遍南北台灣,擁有「九年」縣市經驗的蘇貞昌自豪的說:「我是全台絕無僅有的稀有動物!」 (攝影者.楊文財 )

「一塊窗子被打破了,如果沒有馬上去補好修好,接下來一定會引發一連串的災難!」引述起著名的「破窗理論」,才看過前美國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決策時刻》一書的台北縣長蘇貞昌,侃侃談起行政院公共政策的道理。

和一年前努力連任的戰戰兢兢相比,蘇貞昌連任後的自信和氣勢,完全流露在大動作大手勢的表情,和乾淨俐落切中要點的談話中。

有「電火球」之稱的他,八月中,才因為補助款隔空砲打行政院主計長林全,三個月後,又因升格問題跳上火線,讓好不容易度過農漁會遊行的行政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北縣不升格就辭官的硬姿態,讓行政院的台中縣市升格案瞬間胎死腹中。不但各縣市紛紛發出異議,也引發了外界對游錫堃、蘇貞昌兩人心結說的好奇,更被解讀為一場陳水扁二○○四年連任的黨內卡位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