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寶忠讀《基業長青》為企業「造鐘」

維持基業百年長青是每家企業主的願望。石寶忠從精算師出身,不懂管理,但他正努力做個建立長青企業的「造鐘者」……

石寶忠讀《基業長青》為企業「造鐘」 (攝影者.卜華志 )

「治大公司如烹小鮮,這本書就是我的食譜。」精算師出身的ING安泰人壽台灣總經理石寶忠,去年在ING集團合併安泰人壽之後,正式升任為總經理。過去,石寶忠讀《基業長青》這本書沒有切身感覺,當上總經理之後,卻成了他的口袋書,密密麻麻畫滿重點,「每一章都是管理企業的重要步驟,我幾乎是一步一步照著做。」

過去在精算部門幾乎不必在乎「管理」這件事,因為每一位精算師都有足夠的專業,也都能獨立運作。即使過去位居安泰人壽執行副總,也因為有當時的總經理潘燊昌「罩著」,石寶忠根本不必擔心。直到去年升上總經理,個性靦腆、不愛出鋒頭的石寶忠,對於接下領導棒子顯得有點卻步,但《基業長青》裡一句「高瞻遠矚的公司不需要眼光遠大的魅力型領袖」,頓時讓他釋然,「要不是看到這一句,我就要跟Patrick(潘燊昌的英文名字)說不幹了!」他開玩笑的說。

企業領導人著重的應該是為公司建構一個可大可久的制度,而不是成為個別的偉大領袖。因此,去年ING建立了全面品質管理(TQM)機制。這是一個檢視作業流程的方法,讓所有部門的作業品質、管理流程、時效等明確數字化。另外,石寶忠認為,安泰在台灣發展十五年,卻沒有一套培養人才的機制。他請來顧問公司為安泰進行企業診斷,將十多位助理副總級以上的主管送到「評估中心」,藉以找出他們在管理上的盲點;另外也建立ING安泰大學,藉著各種課程及訓練,培養有潛力的中級主管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