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細節,聚陽養出三十名身價千萬員工

年終獎金十三個月的成衣公司

十三年前,一位總經理與一群員工被資遣,這群人決定自己當老闆,做的是夕陽產業的成衣業。十三年後,這群人成為千萬富翁,員工領獎金領到手軟,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13年前,周理平由總經理變失業勞工,13年後,他要讓每一位員工當老闆。 (攝影者.翁挺耀 )

經濟不景氣,很多企業今年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但是,做成衣的聚陽實業,去年員工領到十三個月的年終獎金,今年預期可以發十個月的年終獎金,打敗許多電子業新貴。

去年,聚陽的營業額達新台幣五十五億元,EPS(每股稅後盈餘)達六.二九元,今年估計將達六十三億元,成長一五%,EPS有五元。去年全球最大的牛仔布生產商─年興的營業額為六十一億元,但是EPS是二.六一元,台南企業營業額為三十六億元,EPS四.二七元,聚陽堪稱成衣界最會賺錢的公司。

很難想像,締造如此亮麗成績的經營團隊,十三年前,他們因公司遷廠而集體面臨失業問題。民國七十八年九月,台北德士馬成衣公司的工廠要移到菲律賓,公司開始裁員,十幾個員工一夕之間頓時失業,其中包括公司的總經理周理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