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紅鯡》雜誌二○○二年全球十大創新企業家李立

他用奈米技術把煤炭變黑金

當HTI公司面臨倒閉、世界各國都放棄煤炭液化技術時,李立強堅持理想,繼續研發工作,如今,他已握有中國最大的煤炭公司神華集團八年的合約……

絕不放棄的性格,使李立強終能運用奈米科技點石成金。 (攝影者.翁挺耀 )

煤炭真的有可能變成黃金!HTI(Hydrocarbon Technologies Inc.碳氫技術公司),一家只有三十八位員工、全力專研奈米技術的美國公司,和中國最大的煤炭公司神華集團(市值人民幣二十五億八千萬元)合作,預計分三階段、八年時間,運用奈米技術將神華打造成全世界第一家煤炭液化正式量產公司,並把內蒙古富藏的煤礦變成一天可生產五萬桶(約合一萬兩千公噸)的石油。

HTI是全世界唯一能利用奈米技術將煤炭轉成高價值石油的公司,總裁李立強日前並當選美國《紅鯡》(Red Herring)雜誌全球十大創新企業家。

三十年前,石化業正在起飛,台灣理工科系的明星志願是化學工程,來自香港的李立強和許多人一樣,是帶著光環進入東海大學就讀;如今煤炭、石化業成了黃昏產業,技術與市場出現瓶頸,李立強這時卻在海洋的另一端開始奈米技術的研發,企圖將傳統能源業帶入新的競爭版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