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董事長黃河明、怡富行銷總監宋文琪的自學寶典

沒放過洋也能當上外商CEO

黃河明與宋文琪都沒喝過洋墨水,卻分別靠著英文能力在外商公司坐上CEO的位子。 他們如何自我成長,讓英文能力帶著自己站上國際舞台?

「會話班一定要找外國人教,口音比較正確。」黃河明建議,會話班只能去五個學生以下的班級,不然人多了,一開始可能還能插上嘴,講個三、五句,後來就漸漸聽多講少了。 (攝影者.翁挺耀 )

在大學時,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黃河明偶爾翻翻英文報紙,一時興起也硬去讀英語小說、《時代》(Time)雜誌。只是,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生字,每行都得查字典,實在很殺風景。

讓黃河明積極加強英語是在三十幾歲,也就是在當上惠普(HP)業務經理時,那時他才開始經歷無法用英語表達的痛苦。當時,亞洲會議很多,香港人和新加坡人常在會議上發表很多意見,唯獨台灣人和日本人成為害羞的「啞巴族群」。

「好的專業人才也變得無計可施,實在可惜。」黃河明比喻,這就像一個人在職場裡進行十項比賽,結果有一個項目得零分,總分就落後太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