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億股市穩定基金v.s.二十萬解放軍

中共幾次對台軍事演習當中,應屬此次二十萬大軍演習對台灣最達到神經戰的成效。經香港媒體的煽風,台灣媒體的點火,解放軍進駐福建沿海已達一個月,卻仍遲遲不放一槍,不打一砲,任由台灣繼續揣測真正的演習發動日。

ˉ台灣民眾雖浸於神經緊繃之中,不過,台海緊張訊息已在國際媒體掀起空前的「台灣熱」,使目前的台海對峙日益國際化。過去,台灣要花幾百萬美元在國際媒體刊登廣告,以喚起國際社會注意到台灣孤兒的存在。如今,台灣不費一毛便招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其熱度甚至超過對波士尼亞的報導,像CNN來台轉播李登輝總統的記者會,時代雜誌、新聞周刊、商業週刊、華爾街日報等著名國際媒體莫不大篇幅報導和探討台海危機。

ˉ二月中旬時代雜誌甚至以「今天收回香港,明天拿下台灣」的嚇人標題,探討兩岸情勢。不過,標題儘管驚世駭俗,內容倒算中肯,時代雜誌指出,雖然中共領導人已經放棄原本想逼迫李登輝落選的想法,並已認知到李登輝可望贏得選舉,不過,北京當局還是會加強對台施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