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戰鬥內閣「流水官」俱樂部

扁政府政務官週轉率:三十天一個

兩年半來,行政院暨各機關換下來的首長加一加,已經累積到三十個,平均每三十天就有一個首長陣亡出局!

一場農民遊行,行政院又折損了兩個政務官! (攝影者.楊文財 )

六○年代,美國總統甘迺迪當政,擔任白宮特別諮議兼法律顧問的索藍森(Ted Sorenson)權傾一時,對媒體相當不友善,連紐約時報華府辦公室主任、兩度獲頒普立茲獎的雷斯頓(James Reston)也吃過閉門羹。

有一回,雷斯頓終於按捺不住,撥電話給索藍森說:「你搞清楚,在你來之前,我們已經在這裡;你走了以後,我們還是依然在這裡!」語畢狠狠的掛上電話。

這就是宦海浮沉、人事蒼茫的現實與殘酷!民主國家的政務官,不管是內閣制或總統制,在責任政治下,總有下台的週期,正所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不過,從這兩年來政壇人事地震不斷來看,台灣官員更換頻率之高,令人印象深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