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會金改三個月釀成內閣空前危機

「戰鬥」內閣差點鬥垮自己人

農漁民大遊行、內閣請辭風暴過後,傷痕累累的扁政府已經開始展開對「戰鬥內閣」的檢討聲浪……

■農業金改差點造成「台灣之子」陳水扁(左)與「台灣之父」李登輝反目。 (攝影者.翁挺耀 )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九點多,游錫堃送走前來慰問的閣員,一個人在書房沉思,九個多月以來發生的事,在他腦海裡一幕幕滑過。這一夜,已經三度遞出辭呈的游揆,真的有點沮喪了,於是,行政院方面向媒體透露,第二天,當農漁民大遊行之後,游錫堃和總統陳水扁再見面時,游揆將會「第四度」遞出辭呈。

同一個時間,為了第二天一早的活動,已經夜宿花蓮的陳水扁,從電視裡看到游錫堃堅持請辭的畫面後,一進飯店就不太跟人說話,連極外圍的人都在他曬得黝黑的臉上看到他的心事重重,即使核心幕僚也不敢太打擾他。

八月二十二日財政部發出實施農漁會信用部分級管理措施公文時,政府裡壓根沒有人想到會引起這般滔天巨浪。依據「大溪會議」決定以農業金改做為金融改革的第一步行動的決議,財政部長李庸三、金融局長曾國烈單純認為,逾放比超過二五%的農漁會信用部有這麼多,窟窿可能越來越大,既然要改革,就要先止血,這份影響深遠的公文,並沒有送交行政院會,游揆事後也曾承認原本並不知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