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採訪】一個桃園農夫北上遊行的心情故事

我們的夢要靠農會實現

十一月二十三日,純樸的農漁民, 竟然創下台灣街頭遊行史上的最大人潮! 十二萬人為什麼怒吼? 農漁會改革到底改變了什麼?

樸實的農漁民終於站出來,北上抗議執政者改革的草率;來自大溪鎮月眉村的張清進,搖旗吶喊要政府正視農民心聲。 (攝影者.卜華志 )

十一月二十三日清晨,天還沒有亮,兩千三百多部遊覽車早在全省各地農會待命。儘管距離台北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桃園縣大溪鎮月眉村的張清進,也在上午七點半就到大溪鎮一心農會報到。大溪鎮農會一呼百應下,農漁民來了六千五百多人,身在其中的張清進,上車後和大家討論的,盡是對農漁會改革的看法。

民國五十四年次的張清進,從外表和講話上,都嗅不出一絲「農夫氣質」,但卻是個整整和土地親近互動超過二十年的務農子弟,今年,他還是總統府授獎的農民楷模。

張清進父親原本是個樸實的菜農,一度在維持不了生計下轉而開工廠,當時,國中畢業的張清進,北上到台北市來來飯店做西點師傅,弟弟也做起土木工。但是沒多久,在朋友介紹的偶然機遇,和農會推廣部的教育產銷下,這一家人又從各個領域回來務農,張家轉種藥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