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時估達一二.五%

台北辦公大樓空置率創六年新高

網路業熱的時候,辦公大樓租金行情節節上揚。當初規畫興建的大樓如今完工,網路公司卻已一一陣亡,唯一成長的就是辦公室空置率……

「我們的租金從八十八年月租金每坪二千五百元,陸續調降,到現在每坪月租金約兩千元。」這是一家位於敦化南路商圈的中小型企業管理部門主管孟先生實際經歷。最近他和房東進行換約談判,本來依約今年租金要漲三%,但是該公司要求房東不要漲價,由於大樓租戶陸續搬出,辦公室空置率增加,房東最後拗不過,只好維持原價。

台北辦公大樓租金在今年平均下跌了七%,明年台北市辦公大樓租金還會再下跌嗎?答案是肯定的,包括信義房屋商業仲介部及高力國際物業顧問公司主管都認為,辦公大樓供給增加,將促使租金下滑。

民國八十九年,也就是網路業最興盛的時候,孟先生的公司人員急速擴張,他負責替公司在附近尋找新辦公室,當時他詢問國泰人壽位於敦化南路上的敦南財經大樓,竟排到三十四號,不但大樓每坪月租金高達三千四百元,而且,編號前九號的公司早就將總共十九層樓的使用面積全租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