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族理財首選

澳幣、紐幣、英鎊一年內平穩獲利

「cash is king」的年代,最聰明的方式就是擁抱現金。新台幣定存現在利率一年不到二%,過去一年投資美元的人大部分都賠錢,究竟資產能不能放外幣?又該注意哪些風險?

過去一年,如果你因為新台幣利率走低,而把最主要的錢配置在外幣存款上,結果是掉入另一個錢坑。根據《商業周刊》和怡富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的〈年收入百萬以上者財富管理調查〉,結果發現,過去一年間,以外幣存款為最主要投資工具者,有高達五七.一%的人賠錢。

造成如此多人虧錢的原因在於美元走勢的失算,而這群人又是外幣存款的主要客層。以目前國內有開辦外幣存款的大型行庫為例,三個月、六個月等中期美元定存利率只有在○.一七%到一%之間,比起一.五五%左右的六個月新台幣定存利率,相差不了一個百分點。再加上,外幣定存必須預估三、六個月後的匯率水準,甚至是更長的半年、一年,否則利息錢倒貼匯率波動,可能都還不夠。

今年初,新台幣受日圓大幅貶值影響,一路下貶至三十五.三元左右,但卻在三月到六月短短四個月之間,從三十五元附近一路升值到三十三.五元附近,驟升幅度之大,嚇壞了一堆抱著美元定存的投資人。無論是慌忙解約,還是含淚續抱,匯率差了一塊多,加上與銀行間的價差損失(換回新台幣的價格會比牌價稍低),少少的一點利息根本cover不過來,甚至,如果是中途解約,還得付出一筆違約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