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QFII制度上路,台灣拿不到入場券

券商拚西進,撞到銅牆鐵壁

十二月一日起,中國大陸將允許外資機構投資大陸A股,但這開放的大餅,台灣券商卻吃不到……

中國證監會在十一月七日頒布「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管理暫行辦法」。根據這項辦法,自今年十二月一日起,外資可以透過QFII制度(見小辭典),投資大陸A股市場、國債、可轉換債券與企業債券。

由於這次QFII暫行辦法沒有限制資金引入規模,金額龐大的潛在國外資金無疑增加了大陸證券市場潛在資金供給。即便目前大陸股市本益比低,公司治理結構好的上市公司數目仍不多,初期外資增量資金可能有限,但QFII對市場信心的正面影響將遠大於實際的資金增量支援作用。

對大陸資本市場的發展十分關注的前公誠證券總經理林俊良認為,外資的進入對於股市的良性發展將有不小的助益。外資重基本面分析而且選股精準的特性,有利於導正目前大陸股市投機性過濃的現象,也有助於提升大陸證券公司研究報告與人員的素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