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黃榮村談教改風暴

台灣政治從來就沒想把問題弄清楚!

黃榮村頂著教改理念上任不到一年,卻遇上諸多阻礙,讓這位曾站在教改最前線的學者頗感無力。

儘管陳水扁總統已對教改提出「該煞車時就要煞車」的?說法,黃榮村強調,絕不會恢復聯招,多元入學方向不?會改變,但將朝更簡單、公平修正。 (攝影者.楊文財 )

八年前,和中研院長李遠哲並肩投入教改的教長黃榮村,現今已是全國最高的教育政策執行者。但台灣社會對教育的滿意度,並沒有隨教改的啟動而提高,憂慮與質疑反而正在浮現。

最近的多元入學、九年一貫、建構式數學和國小英語教學,引起社會高度關切與爭議,恢復聯考的呼聲也開始騷動。但教育部長黃榮村接受本刊專訪,仍強調教育制度的改革應該長遠來看,「技術性問題不需過度擔心」。他希望,面對高競爭時代,台灣社會更應該多給高等教育一些討論的空間。

面對不少心急如焚的家長,黃榮村建議:家長應先弄清楚小孩在學校的整個教育過程!從早到晚小孩在學校做什麼,家長可能不清楚,但是先被他帶回來的學習單、習題搞昏。「小孩的適應力比家長還有彈性,多到學校一定會有幫助,也會幫學校的忙,學校和家長應經常維持良好的對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