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李光耀吧!

中共十六大結束,它的「領導集體」清一色的工程師出身。因此有人說,相對於台灣的「律師治國」,如今大陸是「工程師治國」。

言下之意,當然是現在的大陸很務實,台灣不太務實。這樣的觀點,確實是很多台灣菁英分子的感受。中共作為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黨,如今連資本家都可以進入「中央紀律委員會」了,接下去,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反倒是台灣,明明根本沒有不務實的本錢,政客們為了利益不斷鬥爭,鎮日裡搞的都是怪力亂神,講的話讓人聽不下去,做的事讓人看不下去,只能用厚顏無恥、麻木不仁來形容。

但說這一切都是「律師治國」惹的禍,倒未必公允。現成的案例,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就是律師出身,他不但是律師,並且是在街頭搞運動起家的律師。但他的人民行動黨取得政權後,卻完全改寫了新加坡的歷史,把新加坡建設成了世界級的奇蹟。李光耀能做到這些,靠的不是別的,正是「務實」這兩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