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完美

藍領師傅工作接不完

三個藍領師傅,追求完美的偏執,成為連戰、吳伯雄及張小燕豪宅的裝潢大師傅;他們沒有高學歷,要求的工資比別人高三倍、工時長兩倍,為什麼他們的成品讓名流富豪驚嘆?甚至願意排隊等待他們施工?

吳清吉把客戶的家,當做自己的家,要求完美,沒有打折的空間,他的字典裡,沒有「差不多」三個字! (攝影者. )

大台北華城(位於台北縣新店市)的別墅每戶售價高達新台幣上千萬元,一戶人家正在裝潢,油漆師傅郭錫欽正準備為一個房間上漆,卻不見他拿出刷子,反而拿出砂紙開始仔細的磨著門框。磨過一遍後,他開始上一層白漆,「木材有毛細孔,要磨平之後油漆才吃得住。」才說完,他又開始拿出細砂紙把剛上的漆磨掉,如此反覆七次,一個上午都花在這個門框上。最後上漆,木框已像鋼琴的烤漆表面,光可鑑人。

緊臨台北市伊通公園邊的一層七十五坪華廈。木工師傅曾文南正在為客戶製作衣櫃、鑲板及天花板等木工裝潢,當做到抽屜時,他拿出現在市面上已沒有的工具開始在木板挖出木榫。當別的木工師傅用高壓釘槍快速組合抽屜時,他卻花兩倍的時間以手工製作抽屜,「用木榫組合比較堅固,而且連背後都沒釘子,用起來的感覺不一樣。」看著光滑平整的抽屜接榫面,他滿意的說。

陽明山中國飯店旁有兩棟溫泉別墅正在重新裝潢。別墅裡,地磚師傅吳清吉正低著頭檢視剛鋪好的地磚線條,雪白的大片地磚鋪滿地上及牆上,每條線都接得筆直,「我的師傅如果沒有鋪好,一定打掉重鋪,因為業主是要住十年、二十年的,不可能差不多就可以。」他堅定的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