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人權、經貿大禮,為退休後影響力鋪路

江澤民訪美前對布希大做人情

北京為了讓江澤民風光訪美,一覽克勞福德牧場的西部景致,卻在政治上與經濟上付出了不菲的代價。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結束了對美訪問,這應該是他最後一次以國家元首身分出訪的「謝幕演出」。二十五日在德克薩斯州的克勞福德牧場作客是這次訪美的高潮,也是江澤民長期以來夢寐以求的目標。

布希家族的這座私人牧場號稱「西部白宮」,江澤民是繼英國首相布萊爾、俄羅斯總統普丁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阿不都拉後的第四個牧場貴賓。

伊拉克危機是布江會談的首要議題,美國需要尋求北京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支持其通過更強硬的新決議,為發動對伊戰爭鋪路。北京口頭上主張和平解決伊拉克危機,實際上對美國準備動武採取袖手旁觀態度,私底下表示會默認美方的立場,不會在安理會擋道。如同一位美國高官所言:「在伊拉克問題上,北京沒有一點表示反對的意思。在這類北京過去一直視為原則性立場的問題上,他們現在都採取迴避的態度。」北京一直聲稱代表包括伊拉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利益,反對美國的單邊主義政策。這次對伊拉克的背叛意味著對單邊主義的認同,令其在發展中國家面前信譽掃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