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微小、最強大的第四波革命

奈米入侵

蓮葉表面不沾污泥、鴨子翅膀不會透水, 其實,那正是「奈米現象」。 二十四卷大英百科全書可以寫在一個針尖上, 有些人正在研究將物質縮小十億倍的方法, 那是一個連科學家也沒有見過的神奇世界。 十年內,奈米將爆發出近一兆美元的能量,與半導體並列全球兩大產業。

若非發明奈米檢測儀器,自然界存在的奈米現象,要轉化為奈米產品,不會這麼快就可以看見。 (攝影者.翁挺耀,楊文財 )

映入眼簾的是一支針筒,針筒內隱藏著微縮到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物質──一艘潛水艇與五名裝備齊全的科學家。

咻的一聲,醫療人員乘坐潛水艇,被針筒打入病人的血液中,順著血管,瞬間來到發出警訊的患部,修復遭病菌侵入的傷口,再由眼盛X體外。

這是一九六六年出品的科幻電影「聯合縮小軍」(Fantastic Voyage)經典的一幕,也是科幻迷對未來世界想像的極致。「這真是太神奇了!」你或雪|這樣想,不過,或陶怬皉b三十年後,在你我的有生之年,這樣的場景就會進入人類的生活之中,因為一項科技競賽的結果──一奈米科技(nanotechnolog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