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夏燕說」應該不會離譜

七大外資券商預測台積電明年獲利

張忠謀日前在法說會上笑談晶圓代工產業景氣,緩和了之前與外資圈因「員工配股分紅」問題惹出的緊張氣氛……

■張忠謀一席「明年第二季半導體景氣確定好轉」的談話,獲得多數外資券商認同,只是投資人心頭的重擔能就此放下嗎? (攝影者. )

「喔!Andrew Lu(所羅門美邦證券首席分析師陸行之的英文名字),你是Saloman Smith Barney(所羅門美邦證券)的吧!那你們公司現在狀況還好嗎?」十月二十二日的台積電法人說明會上,董事長張忠謀冷不防的趁著美國各大券商與投資銀行遭到業務調查的敏感時機,「調侃」了陸行之一下,也讓平常寫報告或談話總帶著一股霸氣的陸行之,連說了幾次「謝謝董事長關心」。

這場外資券商雲集的法說會,是日前因「員工配股分紅」問題而讓台積電與外資法人互動不良的雙方,自齟齬發生後的首次公開照面。其中,美林證券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何浩銘(Dan Heyler)準備發問時,張忠謀卻將時間先給了陸行之。這一來一往間,明眼人都看出張忠謀是在輕描淡寫間,回敬了美林證券一個軟釘子。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惟閔十月初的一篇對員工分紅制度看法的報導,惹惱了台積電財務長張孝威,隨即回擊,並連名帶姓挑明張惟閔,暗批不少分析師做研究不夠專業,將外資券商分析師與廠商間的「恩怨糾葛」引爆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