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跑醫生,還想活嗎?

王永慶接連提出台商西進時機的警告:「五年內再不去就來不及了」、「三年內不直航就來不及了」,可是阿扁總統和游錫 院長卻疾呼:「三通不是萬靈丹」,連戰則說:「三通不是萬靈丹,卻是特效藥」。台灣經濟的病因究竟是什麼?什麼藥才有用?三通到底是救命丹?還是催命符?

凡人生病能不能藥到病除,常常問題不在藥方,而在病人對生病的態度,和病人對醫生的態度。

《史記》記載兩位古代名醫的故事,第一位是扁鵲:扁鵲見齊桓侯,說:「你有病潛伏在皮肉,不將它治好將會深入體內」,桓侯說:「我沒有病」;過了五天,扁鵲再對桓侯說:「你的病已至血脈,不治好將再深入」,桓侯說:「我沒有病」;又過五天,扁鵲說:「病已入腸胃,不治好將再深入」,桓侯不答話;又五天,扁鵲見到桓侯,一語不發掉頭就走。桓侯派人問他為什麼,扁鵲說:「病已入骨髓,我已無能為力」,後來桓侯病倒,派人去召扁鵲,已逃離齊國,桓侯終於病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