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家銀行績效評比出爐

如何評估你的銀行存款安全係數

除了中央存保的牌子可以保障一百萬元以下的存款以外,再也沒有其他資訊可供存款大眾參考或運用。商業周刊引用歐元雜誌(Euromoney)評比方法,對國內二十一家商業銀行做一次徹底掃瞄。

ˉ商業周刊主要依循歐元雜誌(Euromoney)的商業銀行績效排行方法,對國內十六家新銀行及其他部分商業銀行進行評比,結果顯示亞太、中興、安泰、慶豐、玉山及華信銀行績效領先群雄,華僑、寶島、東企及萬泰銀行則暫時落後。

ˉ歐元雜誌每一年都會對全世界主要銀行進行評比,從銀行營運品質及績效選出全球前一百最佳銀行,評比甚具權威性。歐元雜誌納入評分的項目包括淨值報酬率十五分,資產報酬率十分,成本對收益比率十分,淨利息收益對資產比率十分,稅後純益十五分,信用評等十五分,及分析師調查二十五分,合計滿分為一百分。

ˉ類似的民間評比,乃至官方的金融統計與檢查資料,在西方先進國家都是對全民透明公開。這使得西方國家金融消費者因為較佳的資訊得以做較佳的投資,也同時因為資訊的適度公開,對銀行經營層峰或所有人施加必要的壓力與監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