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餐廳跨海來台一陣風

「正宗」中國美食在台灣吃得開?

大陸知名餐廳紛紛來台搶灘,挾著正宗大旗,開幕兩個月來,到底能不能抓住台灣人的胃?

八月份,滿族風味的北滿清祖宗料理餐廳「大清花」在台開幕了。九月中,人稱「游到哪、紅到哪」的大陸知名連鎖餐廳「譚魚頭」也開店了。此外,還有來頭不小、號稱江南麵王的「奎元館」。現在連蒙古菜也趕來湊熱鬧,搶在冬天來臨前,首度推出成吉思汗的長生不老鍋─大漠火鍋。

台灣吃食始終與大陸臍帶相連,但這一波打著大陸餐廳招牌的新興美食熱潮,若單從菜餚方面來看,實在沒什麼稀奇。例如:奎元館的杭州麵,在台灣江浙館也算平常;大清花自豪的蒸餃,台灣北方館子也吃得到;譚魚頭端出來的麻辣火鍋,更是台灣冬天的主流菜餚。

大陸餐廳揮舞著正宗的大旗幟,登台之前,的確讓台灣餐飲界頗有威脅感。一家五星級飯店的江浙餐廳主廚表示,當初聽說杭州奎元館即將登陸台灣,而且還開在台北市信義區的大型商場中,飯店主管緊張兮兮,害怕因為缺少大陸當地食材,並已經過改良的煨麵,即將被大陸煨麵給比了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