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外資投資台股管制呼聲四起

央行「二不」政策點到外資死穴

台股指數一度跌破四千,單日成交量縮至五百億元以下,外資大舉賣超,央行此時卻提出「二不」政策,外資的心都涼了一半……

台股因外資匯出而跌得一片慘綠,扁政府說要「投資優先」,但政策總得配合。 (攝影者.楊文財 )

「阿扁施政,將貫徹台灣優先、經濟優先、投資優先的理念,並具體提升政府效率、金融市場相關法令、基礎環境,以落實投資台灣優先的政策目標。」這是陳總統在雙十國慶典禮上,振振有詞說出未來的「施政方針」,但總統大概也想不到,這些「宣言」聽在外資的耳中,卻是無奈的刺耳。

「總統說要拚經濟,那麼他應該告訴我們,到底要怎麼拚?」一位美系外商投資銀行經理級主管攤開雙手無奈的回答。「一個月一次口號、兩個月一個振興方案,計畫每次都不一樣,內容永遠在變,所面臨的問題,同樣都是籌不到錢,外資對台灣投資環境特別敏感,厭煩了空包彈,索性生意不做了,把機會留給中國大陸。」

台灣企業外移大陸尋求更低的生產成本,連帶資金也自台股抽離,單日成交量從二○○○年的一千五百億元,遽縮至目前的五百億元以下,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固然是主因之一,但是,專業外國投資機構(QFII)自今年五月以來,大舉賣超台股,並於八月與九月以迭創歷史新高的十億及十一億美元匯出台股,更讓央行與證期會主管紛紛找外資「喝咖啡」,關切資金的流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