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渝南投效鴻海,楊青山重出江湖

各路人馬搶進十億支手機市場

台灣資訊業者紛紛投入手機產製,而歐洲卻也出現強勁的競爭對手,手機代工市場最終會重蹈毛利稀釋、低價搶單的覆轍?台灣廠商勝出的關鍵是什麼?

PC代工利潤趨薄,而頗具潛力的手機代工市場,遂成為國內系統大廠轉型的主要方向。 (攝影者.翁挺耀 )

最近台灣手機業界出現兩項受人注目的人事變化,一是前明基無線通訊事業部協理、華山科技(即現在隸屬於仁寶集團的華寶科技)創辦人楊青山,在淡出台灣業界兩年多之後,重出江湖,其二是北電大中國區總裁毛渝南,決定加入鴻海,投入屬於通訊用戶端的手機。

楊青山是明基早期的研發主管之一,兩年多前因故離開華寶科技時,並不十分愉快,如今楊青山結合一批英煒科技(精英轉投資公司)的團隊,將從事智慧型手機的開發。新公司雖已成立,但由於股東多來自創投,而資金也尚未全數到位,因此主要資金來源為何尚難判斷;但以手機研發團隊至少要有七、八十人規模而言,屆時勢必再掀起一陣手機業挖角風。

至於毛渝南為何到鴻海任職,且能為鴻海的手機團隊帶來多少附加價值,外界目前仍看不懂郭台銘這步棋為何這樣下。過去一直以銷售通訊局端設備為主的毛渝南,近年來舞台都在中國大陸,是否是協助鴻海的業務推展,頗受關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