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五任外長豎拇指的禮賓司長馮寄台

最會伺候外國總統的大總管

即使歷經五任主子,長袖善舞的外交部禮賓司長馮寄台,總是能做到讓長官沒話說。這位為前總統李登輝與現任總統陳水扁打點友誼之旅的當紅外交官,有什麼獨到的法寶嗎?

送往迎來的元首軍禮,是外交禮賓的最高規格,任何一個小細節都馬虎不得。 (攝影者.楊文財 )

國慶日晚上,六千五百多位中外來賓,把中正紀念堂內的國慶酒會擠得水洩不通。會場內的嘉賓談笑喧嘩,在每個豐盛的美食攤位前流連盡歡。一個西裝筆挺打著紅領帶的官員,手中夾著一只紅酒杯,神情自若的四處走動著。

他一會兒低頭看表、巡視攤位,一會兒卻挨到外交部長簡又新身旁低語,下一秒又有友邦使節上前來擁抱。每個角落發生的事好像都和他有關。這次酒會,不管是史無前例的從台北賓館移師到中正紀念堂,還是擴大規模對八千位貴賓發出邀請,整個酒會的節奏,都在他的穩穩掌握中。

這個人,就是從頭到尾打造這場國慶酒會的幕後導演,也是在國際上裝點台灣面子的外交部禮賓司長馮寄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