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捨小

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份的《商業周刊》,曾經以〈給我股票,其餘免談〉為封面故事。當時的封面人物之一,是前台灣甲骨文總經理何經華。他在那波網路熱潮下,跳槽到宏道資訊擔任亞太區總裁,而成為話題。兩年半後的今天,《商業周刊》再度以何經華為封面,因為何經華又跳槽了。這次他更轟動,舞台轉到北京,成為中國最大軟體公司-用友軟件總裁。這也是第一位台灣人在中國大陸上市公司出任執行長的職務。

何經華是今年四月份轉赴北京,那時候,我們其實就想寫他,後來題材不夠豐富而作罷。兩個月前,我因為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新作《下一個社會》去找前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許士軍教授。許教授閒談起用友軟件董事長以人民幣五百萬元聘何經華的意義(何經華喊許教授「姑丈」),讓我萌生製作這期封面故事的念頭。

何經華出身於公務員的家庭,後來赴美讀書、工作,因而擁有跨國經驗。像他這樣背景的人,如今在中國大陸最吃香。這也足以說明,為什麼許多台商如今淪落為台流,但何經華卻有本事向中國大陸老闆開出新台幣兩千萬元年收入的條件,這反映出一個人的競爭力。我們再度寫何經華,也是想從他的工作經歷切入,探討他如何「看遠捨小」,成就更大舞台。

這次的採訪,分別在北京與台北進行。九月下旬,《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及資深攝影卜華志先走一趟北京,一個深秋的晚上,他們與何經華聊到晚上十一點。十月上旬,何經華難得放長假回台北,他們又進行兩次的採訪。雖然製作過程長,同時跨海峽兩岸進行,但就報導者的角度而言這是必須的。

除了何經華之外,這期《商業周刊》還介紹一位「新面孔」─馮寄台。馮寄台是歷任兩任總統、五位外交部長的禮賓司長,我說他是新面孔,是指,在《商業周刊》上較少提起這位官員。儘管如此,在諸如國慶日等重大慶典上,他總是我國對外接待上,最舉足輕重的總管。有意思的是,這位司長還有一位在IBM亞太區擔任副總的妻子。這期《商業周刊》,資深記者江慧真有生動的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